人间有味是清欢

“人间有味是清欢” 出自大文豪苏轼先生的《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
原文如下: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可偏偏这最后一句成了点睛之笔,为世人所津津乐道,想必定是引起了很多人都共鸣。
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当我吃惯了各种山珍海味,大鱼大肉,美味珍馐,突然意识到一碗简单清淡的小米粥配上一碟萝卜小咸菜或是新鲜拌制的蔬菜沙拉,竟是如此爽口爽心。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东坡先生在发此感慨时的人生背景。那时正是他官场不顺,人生落寞之际。当洗尽铅华之后,看透了命运的无常,荣华富贵也不过是过眼云烟罢了。但东坡先生并没有因此而消沉,这个不难从他这首词的字里行间所要表达的那份悠然自得意境中感受到。平静舒缓,安贫乐道,静静的体味人生真谛。

这句“人间有味是清欢”与他另外一首词《定风波》中的“此心安处是吾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都在某种程度上表达了笔者在经历了人生的起起浮浮,尝尽了世间的苦辣酸甜之后,所领悟到什么才是生命过程中最本真的东西,这是一种何等的境界和胸怀。

Leave a comment